病酒缠春

文圈/绘圈/不吃cp
喜爱汪曾祺/痴迷宋词/男神稼轩


兰陵美酒郁金香,玉椀盛来琥珀光

李白的瞎写 上

开元十八年,盛京长安城有个小混混叫李白,不,其实他不叫李白,因为那是李白自己都不大愿意承认的一段时光。

生平有三大爱好的李白,论剑,喝酒,装十三,可现在他一样也做不了,因为他只是个小混混。

小混混只能买乡间最浊的酒,浊极了,像水一般,喝个什么劲!论剑也只能和小混混论,一帮人瞎说,不打稿。至于装十三,互相看看也就罢了,市坊间走一趟,谁看不出来是装的。

惨!实在是惨!

李白不甘心,他曾散尽千金,云游四海。落在这长安反倒是这样的下场!

不甘心,不甘心,不如再游天下,何必求功名!

终于,天宝元年,李白装了次十三,装狠了,他不信自己没出路,结果差点被人一棍子打死。他啐一口,骂人家迟早药丸,人家不屑的又打了一棍子。

至于最后,自然,是没死的,唐玄宗李隆基救了他一命。玄宗对他笑,早先我就听说你诗写的很不错,不如来我这。李白谦虚了谦虚,转脸落给妻子,我就跟你说,我辈岂是蓬蒿人!

为了报答这可贵的救命之恩,也为了李白自己的私心,李白进宫了。宫宴之上,饮酒作乐,李白想,先有李白后有天,感觉自己似神仙。

本想着从此挺起腰板重新做人,叫你们昔日长安城的旧人都看看嘿,我,李白!可玄宗只日日叫他写诗。他只好写啊写啊,写啊写啊,没日没夜的写,没日没夜的写。还都什么奉啥啥诏写啥啥诗!有个什么意思!

没意思!没意思!不如再做酒中仙!

一日,玄宗又叫他,来,给爱妃作诗。李白正是酒上头,挥手就成了一套艳诗,清平调。那可真是一套好诗,可惜。

玄宗怒了,挥手就叫人把李白叉出宫门。

那么长的汉白玉阶梯,李白被人踉踉跄跄掀翻在地,一如开元十八年的他。

评论

热度(5)